看着看着,花就开了

2014-04-02 23:33 阅读(?)评论(0)


看着看着,花就开了

北方的春天,清晨还是觉得有些冷。虽已是暮春,但人们似乎还未从冬的寒冷中缓过神来,总觉得身上的寒意难去。于是,在行色匆匆的人群里,就不难看到身穿厚实棉衣的人。

想来可笑,在寒假的那些日子里,每次看到门前园子里光秃秃的果树枝,我都会怀疑它们能否挨过这寒冷的冬天,在来年的春天里会不会发出新芽来。尽管我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么的多余,但看到树枝的外皮在寒风中缩紧的可怜样,心里仍不禁想:明年,这上面还会开出花朵来吗?

终于盼到春回大地的季节,可北方的初春永远和冬天没什么差别,寒冷依旧。天天去看那些果枝,始终不见一丝生命的迹象。最让人失望的是,开春后不久又连着下了几场雪,简直让人相信天气不会转暖了。而最后的那场雪,竟下在了岳父去世的日子里。

那天凌晨,我开车赶往岳父家,只见车灯前有零星的雪花在飞舞,我觉得有些纳闷:立春不是已经有好些日子了吗?为什么还在下雪呢?小心赶到岳父家,虽然天还没亮,可是院子里灯火通明,已有好些人在忙碌着。我说出门时看到下雪了,大家都不相信,说根本没看到下雪啊!我于是沉默,怀疑自己看错了,想必是冷怕了的原因。

可是不大一会儿,就在天色微明时,天上真的开始下雪了,纷纷扬扬的,还有些大,一会儿地上全白了。人们赶忙开始收拾东西,脚步明显地有些杂乱。而我好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、这样的情景,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之处,只是静静地看着大家晃来晃去着忙的样子,听着彼此说的那几句关于下雪的话语,仿佛世界回到了一种杂乱中的安静,让人什么都不愿想。

我的奶奶和父亲分别在20年前和10年前去世,去世的那些日子里都下了雪,就像眼前的情景一样。奶奶和父亲的去世,让我悲伤不已。现在想来,很多情景淡忘了,但下雪的寒冷却让人刻骨铭心。没成想又一个10年后,岳父又在这样一个雪花飘舞的日子里静静地走了!

岳父生性温厚,勤劳节俭,从不与人交恶。晚年又一心向佛,性情更是谦和。即便是我们翁婿之间,相处总是客气有加。虽然生前我们交流不多,但多年的平淡日子早已将我们的情感打磨得如父子一般。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,除了憨憨的笑声,就是没日没夜忙碌的身影和满头的汗水!

出殡那天早上,心想我与岳父即将永不相见,岳父对我的种种好处全都涌现在眼前,我再也难抑心头的哀痛,放声大哭起来。而我的眼前,又仿佛是漫天飞舞的雪花,将我的心冷得什么都不愿多想!

送走岳父的好些日子里,我总觉得疲惫不堪。除了小心维护家里的宁静外,对其它的事都毫无兴趣。偶然去看园子里的果树枝时,却发现树皮已润泽了许多,明显地泛出了一层青绿色,枝条上的芽苞也明显地胀满了起来。

最近几天,每每出门上班,都会忍不住看几眼园子里的那些果树,发现它们一天一个样,变化很是明显。这几天,杏花正开得欢,满树都被粉红的轻云所笼罩。梨树的花骨朵也裂开了一道血红的口子,像旧上海滩舞女的嘴唇,给人新奇而又无穷的想象。

一切都按自己的方式发生,生命总是无比的顽强。寒冷的日子里总担心鲜花能否再次开放,伤感的日子里总怀疑人能否会再有微笑……挨过许多难挨的日子,更明白活着的人应该好好活的道理,就像挨过了一个个寒冷的日子,就会看着看着,花就开了一样,给人以无限的希望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4-03 10:2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