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肃体美校长苏州大学班培训心得

2020-01-02 12:00 阅读(?)评论(0)

甘肃体美校长苏州大学班

培训心得

 

非常幸运,在2019年年底时,我被上级教育部门派往苏州,参加2019国培甘肃体美校长苏州大学班的学习。2019年12月22日,在冬至节的当天下午,我如期到达苏州大学报到,并入住苏大单身教工公寓楼。

在接下来的一周培训内,我无暇领略姑苏城优美的风光,每天聆听专家们的高端讲座,参观苏州发达的教育,让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眼界为之大开,感触很深。下面,就将本次培训的心得做如下汇报。

一、加强师德修养,是做好学校所有工作的前提和保障。

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,孕育过中国灿烂的文化成果,在每个历史时期,都涌现出大量的文化名人,人文鼎盛。仅明、清两代,就出过56名状元,其中有2名武状元。直到今天,苏州仍然是全国教育和文化最发达的省份之一。

几天来,各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富、思想高远,因而而精彩纷呈,聆听之后令人耳目一新。尤其夏骏院长所做的《做一个徜徉在苏州园林中的教师》,站在历史的高度,客观地分析和评价了苏州园林及其历史名人的思想和智慧,让我懂得了做一个教育人应该有的情怀和智慧,低调、自然、内涵是一个人把事做好的必备素质,而低调、自然、内涵也正是师德高尚最本真的素养。夏院长的讲座不但内容丰富,而且充满了哲学的智慧和开朗的幽默。

二、加强体育、艺术教育,成就学生幸福的人生。

学生在校学习,不但要积累丰富的文化知识,也要体验健康、美丽的精神熏陶,只有这样,才能为幸福的人生奠基。

从常理来看,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任务,是为了积累文化知识。这样的见解,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。但通过本次培训,我发现自己以前对教育功能的认识是存在误区的。诚然,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是重要的,但成长为体质健康、内心纯洁、志趣高雅、热爱生活的人才是最重要的。学校只有在重视文化课学习的同时,将体育、美育的教育成果融入到文化课所学的知识里面,活化为学生内在的素质,学生才有可能成为人格健全的人才。

12月26日上午,我们参观学习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中学的体育管理和教学,聆听了朱晓留校长做的学术报告,他们在体育教学方面的理性思考、严密组织都值得我们学习,学校的体育、美育工作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,涵养了学校文化的发展和提高。

三、不断学习进取,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。

学校的发展,离不开优质的师资队伍,也离不开良好的育人环境。苏州的每一个校园,都有江南风光的灵秀与气韵。优美的环境,从外在表征上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保障。我说参观过的景城中学、石湖中学等,都是苏州中学当中的佼佼者,校园设施的国际视野、现代追求,都令我感叹不已。同时,学校雄厚、精湛的体育、艺术师资力量,也使我深受启发。苏州学校的体育、艺术教育做得这么好,最重要的原因是有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。

或许,我们学校在一个时期里无法达到苏州学校优质环境的高度,但我们会朝着这样的方向不断努力和攀登,我想,我们也会有好的结果的。

总之,一周的培训虽然短暂,活动非常紧张,但我真的觉得不虚此行。感谢苏州大学为我们提供的学习便利,也感谢甘肃省教育厅领导们的关怀,同样感谢甘肃一百三十多位同行的相伴。唯有回到岗位,把我培训所得运用到工作实践中,才能表达我此刻的感激之情。我也有信心,一定会把我校的体育、美育工作做得更好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9年12月27日

 

 

作者简介

      达选正,男,笔名“杏花雨”、“杏花雨露”、“杏花春雨”、“杏花雨1966”、“河湟散人”,甘肃兰州人,中学语文教师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国内某知名网站签约作家。秉承教书育人的古训,耕耘于三尺讲台,与孩子们进行心灵交流的过程中,感悟世间的美情。一路走来,遍尝人生五味,自认散文为最灵动的情感表白方式,并为之笔耕不辍,享乐其中。常有文章见诸《兰州日报》、《兰州教育》、《生态西部》、《玫瑰》、《群众文化》等报刊和杂志,所写的《浆水情结》、《玫瑰香飘苦水川》等曾获“兰州市中学语文教师作文大赛一等奖”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1-02 12:5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