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道无解的母爱难题

2018-12-30 15:48 阅读(?)评论(0)

一道无解的母爱难题

达选正(杏花雨)

 

 

好多年前的一个腊月天里,大概已到年关,因为那天我和几个朋友相约去西固的西部市场置办年货。

市场里的物品自是丰富多彩,那些红红的春联、各式灯笼、中国结早已在整个市场渲染出了浓浓的节日气氛。我挑了两只灯笼、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后,便直奔卖鱼虾、肉蛋的地方去。

商家的热情自不必说,除满脸的笑容外,十二分的耐心很让人感动,没比较几家的商品质量和价格,我便看中一家卖带鱼的,女老板30多岁,态度更是热情。询问价格,觉得还算公道,因为在春节这样重大的节日面前,讨价还价似乎很没面子,于是,我便挑选了起来。

没多大工夫,我就挑好了几条,店家手脚利落地边招呼其他顾客,边为我捆扎好了那几条带鱼。就在准备结账时,偏偏看见她还有皮蛋在卖,对于爱喝两口的我来讲,皮蛋的诱惑力实在是大,自然要买上一些。仔细挑了一袋个大、保存完好的皮蛋后,终于到该付钱了。我指着自己挑选好的两样东西让老板结账。年轻的女老板鼓捣了几下手里的计算器,很快报出一个数字,这跟我心里计算出的数字暗合,我便递钱给她。女老板接过钱后稍作犹豫,便问了一个让我此生都无法解答的问题:“你妈的帐你一起结吗?”

“我妈?”我莫名地吃了一惊。

她看了看旁边不远处的一位老妇人,用下巴指了指,对我说:“嗯,那不是?她也挑了一袋皮蛋。她说,你是他儿子,她的帐由你结。”

那一刻,我肯定没看错人。那是一位年纪真和我妈差不多的一位老人,甚至身材、长相都和我妈有些相似。我看她时,她也正用惊慌的眼神看我。仔细再看,头发灰白、满脸皱纹,一身洗得发白的衣服,和我妈真像!

但就在那一刻,我竟在嘴里嗫嚅出这样几个字:“那不是我妈。”自然,女老板利索地把老妇人挑选好、并已经放在脚边的那袋皮蛋提了过来,放在了地上的箱子上,还没忘用斜视的眼神,扭过头看了那老人两眼。等我付完钱习惯性地向刚才老人站立过的地方望去时,那里已被其他顾客填满,老人早已不见踪影。

有几次,我将这事说给几个朋友听,有些人便愤然道:“你做得对!现在社会上这种人多了,真不像话。”言语间对我当时揭穿老妇人的做法很是支持。

不知怎的,此事虽然过去好多年,但在我的心头久久挥之不去,以至于以后每次看到餐桌上有皮蛋时,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长相真像我妈的老妇人。尤其是在我享用了满桌的美味佳肴后,偶尔想起那个像我妈的皮蛋一样的老妇人时,我的心底就会现出一丝丝的罪恶感,而且一连几天会越来越强烈,以至于难受得不想吃任何东西。

一位老妇人,不惜放下尊严,用谎言来让我为她结一袋皮蛋的钱,该是多么的难堪啊!红尘世上,我们以母子的名义相逢,即便是我明知她在说谎,而为她付那一点钱,又能怎样呢?当然,我没承认是她儿子,就没资格解答这样浸染了“母亲”或“母爱”成分的一道难题,以至于这道沉重的难题压抑了我这么多年,并且似乎还要继续压抑下去。

 

 

作家达选正简介

 

 

 

达选正,男,笔名“杏花雨”、“杏花雨露”、“杏花春雨”、“杏花雨1966”、“河湟散人”,甘肃兰州人,中学语文教师,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,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,国内某知名网站签约作家。秉承教书育人的古训,耕耘于三尺讲台,与孩子们进行心灵交流的过程中,感悟世间的美情。一路走来,遍尝人生五味,自认散文为最灵动的情感表白方式,并为之笔耕不辍,享乐其中。常有文章见诸《兰州日报》、《兰州教育》、《生态西部》、《玫瑰》、《群众文化》等报刊和杂志,所写的《浆水情结》、《玫瑰香飘苦水川》等曾获“兰州市中学语文教师作文大赛一等奖”,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