鲁迅,教我们把人心扶起来

2014-03-01 13:40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鲁迅,教我们把人心扶起来

新学期的第一课便是给学生们讲《藤野先生》,让我重温了作品巨大的艺术和思想魅力。

藤野先生,鲁迅早年留学日本的一位医学老师。他相貌平平,是一个“黑瘦的脸,八字须,戴着眼镜”的普通老师;生活朴素,穿衣模糊,上课时经常忘记戴领结。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老师,却留给鲁迅先生终身难忘的印象,以至于20年后专门写文章来表达对老师的怀念之情,不能不让人赞叹!

作为老师,藤野先生身上所具有的认真严谨、热情诚恳、求真务实的高尚品德,无疑是很可贵的。而最让鲁迅先生感激一生、终身怀念的,却是他种族平等的高贵品质。

怀着满腔的热忱,鲁迅东渡日本,学习报国本领。辗转来到仙台后,颇受了生活的煎熬。晚上蚊子多,叮咬得难以入睡;饭食差,要喝难以下咽的芋梗汤。但这些困难在强烈的报国热情的激励下,对鲁迅的学习几乎没产生任何影响,他始终以旺盛的精力刻苦学习,不断克服语言障碍等困难,成绩合格。这对于一个新入学的留学生来讲,在异国他乡、举目无亲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,是非常难得的。当然,这里面少不了藤野先生对鲁迅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。

鲁迅留学日本,正是刚刚经历了甲午战争后中日矛盾不断深化的时期,日本人对中国人普遍怀有敌意,政治环境很恶劣。但藤野先生以一名学者的良知和正直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学生,极大地保护了鲁迅的民族自尊心,其善良、纯朴的美德犹如严冬中的炉火让鲁迅倍感温暖,直至感激一生。正如他自己所说:“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,他是最使我感激,给我鼓励的一个。”

人,在身处逆势、四顾无助的境地中能得到别人的帮助,一定会终身难忘!每教(读)此文,我都会被文中这种闪光的情谊感动得热泪盈眶。文中的清国留学生多令人生厌,鲁迅如何弃医从文等都早有定论,我尤其欣赏的,就是藤野先生不顾别人的非议,以一颗仁爱之心给予每一位学生应得到的关心和帮助。中国传统美德坚守“受人滴水之恩,当以涌泉相报”的信条,鲁迅能以饱含感情的笔墨写下《藤野先生》一文,从而让我们认识了一个伟大的灵魂,可以说是恪守此信条的典范!

听惯了落寞时的冷嘲热讽,看惯了失意时的背叛绝情,尝遍了孤独时的无助苦闷,让我们对爱情是否还诚,友谊是否还纯,人情是否还真,一次次地进行拷问,结果到了“人倒了,该不该扶”的尴尬境地。

卖菜的小伙扶起了跌倒的大娘,却得到了“你怎么害我”的质问。作为受恩者,大娘冷酷的语言吹寒了多少想在他人跌倒时出手相助的人的心?不久前,一女白领跌倒时终因无人敢扶而遗憾地离开了这个世界!

无须评说那些扶起别人的人,他们扶起了整个社会的心墙。即便是自己碰倒了别人,而仍把碰倒的人扶起来的人,都是道义和灵魂的强者,因为他们面对责任敢于担当,我们就没有理由再去责难他们。反倒是那些跌倒后被别人扶起来的人,真到了该向鲁迅先生认真学习的地步了!

“人跌倒了,该不该扶”的讨论应该结束了,我们更应该讨论“扶起来了,该不该纠缠”的命题怎样解答。其实,这个答案早在近百年前,鲁迅先生就教给了我们:把人心扶起来!

 

 

本文作者:杏花雨    qq1548221744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3-04 10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