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任,不许获利

2013-08-01 17:44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信任,不许获利

 

我养鸽子已有20多年了,但从未参加过飞行大赛之类的活动,自然也就没得过什么奖、获过什么利。

早些年妻对我养鸽子颇有微词,说鸽子只吃粮食,下蛋很少,吃肉又惜命、舍不得,还不如养些鸡下蛋吃呢!

一开始我跟她讲养鸽子的好处,她也跟我争辩,到后来两人都说的少了,再到后来就不说了,随我爱怎么养就怎么养,只是偶尔抱怨说,鸽粪污了地面,有些脏。

要让我说养鸽子有什么好处,我还真说不出来。只是觉得养的时间长了,就成了一种生活。每天喂食、喂水,成了习惯,就这么简单。

20089月,我因在老师们为争取福利的申请书上签了名而得罪了上司,被停了职。最初的那些天,心中自是愤懑不已,感到十分委屈。最让人寒心的是,原先的几个好友看我遭难,便绝情离去,更有个别者竟在公开场合下带头远离我,给主子表明与我决绝的态度,让我对人情冷暖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。

第二年春,我家翻建新房,旧房连同鸽子房一起拆除了干净。本打算留养四五只鸽子,其余的随它们去投奔别处。可是第二天就有几只飞了回来,在拆除干净的院子上空盘旋。更让我震撼的是,不久后的一天中午,我下班后看到那些走散的鸽子竟齐刷刷地落在邻家的墙头上,惊恐地注视着原先很熟悉而现在成了一片平地的院子!我的内心一震,因我的不是已经让它们无家可归,可它们仍对我不离不弃,找寻了回来。我在心中暗暗发誓:一定要养好它们,绝不让这些忠诚的伙伴再受委屈!

从此以后,每天中午、傍晚,我们像约定好了似的,鸽子按时到院子来,我按时给它们喂食、喂水就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。直到年底,我搬进了新房,也给它们在新楼顶上建了一座结实、宽敞、透亮的鸽舍,它们从此安顿了下来。

现在想想,正是鸽子陪伴我度过了那些最难熬的日子。我在给它们喂食的时候,它们在我的面前欢快地跑来跑去,时而落在我的肩头,时而又跳上我的手臂,对我没有丝毫的戒备之心,满眼都是信任和感激。其实鸽子哪里知道,该感谢的应该是我,正是它们让我真切地体会到朋友之间相互信任的可贵。

现在,我和鸽子相安无事地一起生活,每天给它们喂食、喂水仍是我必做的事,看它们吃饱、喝足之后飞上天空盘旋、擦着山崖疾飞就是我最大的快乐。尽管这些年养鸽子费了不少粮食,但我知道,这是值得的。因为,信任不许获利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文学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literature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